民國100年1月19日
獨自揹著行囊前往高雄火車站集合,沒有帶太多的書,只帶了一本犯罪學及小六法,心
想這應該夠五天的量了,連出發前的心還是如此執著。說來也矛盾,自己此次參加活動的
本意不就是想跳開文字的束縛去尋求片刻安寧嗎?!可就是無法真正放下。由於在”臉書”上
認識了某位法青會會員,因緣際會下,我從學員身分更加上了個義工身分協助當天早上的
報到程序,也許這也是個冥冥中的緣。早上接近九點到達舊火車站前廣場便看見幾個法青
會人員已在現場等候,而我放下了手上的行李後,工作人員便拿了件法鼓山的綠色背心讓
我穿上,頓時間我莫名奇妙的也成了工作人員,真妙!等大夥報到手續完成後即上車前往暨
南大學,當然…上車後我又莫名奇妙的成了副車長。寫下這些,單純是個人難忘的一個經
驗,以下便不再贅述。

其實這是我第一次參加法鼓山活動,之前對法鼓山的了解也並不是很深,由於有追蹤他
們的電子報,所以在偶然的機會下讓我更認識了法鼓山。第一天晚上的活動讓我有點失
望,不是什麼,只是我原本以為這活動是非常靜態的,而在場館裡突來的團體肢體活動確
實令我感覺怪怪的,加上前一晚熬夜看書只睡了兩個小時,整個人就累到不想說話。休息
時間我沒出去,只靜靜的坐在蒲團上看著法鼓山發給我們的資料,小隊輔乃元或許感覺我
不適應,即走到我身旁詢問怎麼了?我跟他說我只是很累而且沒想到會是那麼動態的活動,
但既來之則安之,我OK的!在此也容我讚許一下小隊輔的積極態度。第二天清晨我起的
早,天色未亮,我站在窗口邊望著遠方的山巒靜靜看著,那種輕鬆愜意的感覺已忘記是多
久之前有過,平日在山腳下似乎是被時間追著跑,每天的時間都不夠用。當下靜心想著我
們平常在過什麼生活?是追求那站在眾人面前互相比較的物質生活?又或是為了夢想而必須
不斷填塞的文字?還是消極無奈的為五斗米折腰?大學一書中提及:「知止而后有定,定而后
能靜,靜而后能安,安而后能慮,慮而后能得。」也許在這疾疾塵囂中我們都亂了腳步,
其自身已不再是自己的主人,而只是茫然的被不斷地往前推!當在山上拋掉那暫時無法控制
你的東西時,諸多雜念便如慢慢沉澱於濁水中之黃土,使得濁水漸漸清澈。

接著下來的幾天裡我一天比一天更感動,倒不是因為聽了諸多的開示而感動,師父的
開示是要我們能懂得如何去面對生活、面對自己,而這些東西若你有感觸,那麼就請你放
在心底好好的去實踐並且存著感恩。而感動是因為法鼓山的用心真實打入了我的心,每天
看著法師、志工菩薩們的勞心勞力,當我吃飯時,我想到的是他們大夥還挨著餓、還在努
力的服務著我們這些小菩薩,在這寒冷的氣候中,他們也大可在家好好享受家中較暖的溫
度、享受餓了隨時可吃飯的時間。又不管何時、不管走到何地皆放著茶水及乾糧、暖暖
包,這種種貼心的動作,其實看在眼裡自己捫心自問,我們能為別人付出到什麼地步?!看
了幾天聖嚴法師的紀錄片,在最後一晚也讓我紅了眼眶,不禁感嘆到師父如此的宏願。而
我們呢?我們在追求的又是什麼?當個人生活與所追求的公共利益相互牴觸時,我們能委屈
自己到什麼程度?!五天的禪坐讓我發現我自己在哪裡,我是為了什麼而坐在那裡!當我開
口跟釋常啟法師聊天時,發覺那輕聲細語的言談其實都源自於那顆柔軟的心,想想實在慚
愧,似乎也經常忘了院長所交代的那一句:法律人身段要更柔軟。感謝常啟法師讓我知道了
他一個月的零用金只有五百塊,這句話刺進了我心裡,當頭棒喝!!!

此趟卓越營法鼓山負擔了龐大的開銷並分毫未取,為的是什麼?我想答案應該會出現在
各學員的心中,在這短短幾天先是法鼓山肯定了我,而我也深深肯定法鼓山。記得活動中
法師要各學員自我介紹及分享心得,當時我有感而發的說:「看了蠻多的現今社會亂象,一

大群人尋求宗教的依附,但實質上,卻滿腦子想藉著宗教的力量去獲取能夠滿足自己的利
益。」關於這一點,我真誠肯定法鼓山所推廣的正信佛教!來自新加坡的果峻法師道出了我
真實的想法,法師說:「我們拜的不是那佛像,而是祂所留下來的那份精神。」想想…當今
世上多少人是拿香跟著拜,但卻是盲目的跟隨,早已忘了那份宗教內涵所何?!於此再度分
享聖嚴法師所闡揚的理念: 「1.把生命留在現在 2.不管妄念,回到方法 3.放鬆身心,放下
身心。」而果峻法師更是用「身體在哪裡,心就在哪裡;身體在做什麼,心就在做什麼」
一語將以貫之。願有緣路過或此次參加卓越營的朋友,當您在紅塵俗世中再次找不到答案
時,碰巧歇下見此陋文,不妨想想師父所說的:「面對它、接受它、處理它、放下它」,或
許很多事情將迎刃而解。

時時勤拂拭 莫使惹塵埃

謝承桓 (合十感恩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法青小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